家 FUN 會 – 專家信箱

 

1. 我結婚2年, 正計劃懷孕, 但我最近下體不知何故常常十分痕癢, 請問是什麼問題嗎? 是內褲質地問題嗎?

下體痕癢有可能是陰道炎或者敏感,需要找婦產科醫生去檢查一下,如果有異常分泌物,需要化驗去確定病因。

陰道炎是十分常見的婦科疾病,其中以念珠菌(一種真菌)最為常見,當身體的荷爾蒙水平出現變化、陰道的酸鹼值改變,或抵抗力下降時,真菌和細菌便會大量滋生,造成陰道感染。服用抗生素、類固醇、患有糖尿病或免疫系統疾病的婦女都較易患上陰道炎。陰道炎一般不會造成嚴重的健康問題,但部分情況(如衣原體或淋病感染)可引發盆腔炎,導致輸卵管阻塞,造成不育,亦會增加慢性盆腔炎宮外孕的風險。因此,一旦有病徵宜盡快就醫,查明病因。要預防陰道炎,最重要是增強抵抗力,注意個人衛生,保持下身乾爽,平時應穿透氣度高的棉質內褲和褲子。

2. 我今年26歲,正打算懷孕,請問有沒有什麼要注意的?例如會不會不可以吃涼的東西?

 

婦女在懷孕前,應保持飲食均衡。尤其是含豐富葉酸﹝如:菜心、西蘭花、生菜﹞,和碘的食物﹝如:海藻、蛋,以及奶和奶製品﹞,確保胎兒的腦部正常發育和身體成長。

 

同時婦女應該停止吸煙或飲酒,也應限制含咖啡因的食物或飲料,這些會影響胎兒發育,並且增加流產的風險。

 

在懷孕期間,免疫系統被削弱,應避免進食可能含有李斯特菌的高風險食物,例如軟芝士、塗醬、冷燻魚類/海鮮、軟雪糕等。受感染的孕婦會將細菌傳到胎兒,導致流產,胎兒夭折或早產。

 

甲基汞 (mercury) 是在體型大的魚類中的一種重金屬,會損害胎兒發育中的神經系統,所以,應避免進食深海魚,例如金槍魚、金目鯛 … 等大型魚類。

 

 

1. 我剛結婚,與丈夫打算生BB,請問醫生我要作甚麼產前檢查? 在私家診所做的話,費用約多少 ?

 

一般婚前檢査會檢驗雙方的血型, 血色素,平均紅血球體積(MCV)從而篩查地中海貧血,及德國麻疹抗體等,如果是陰性,會建議補打疫苗。如果經期不準或比較長,便要檢查賀爾蒙,超聲波檢查子宮和卵巢也是必要的。男士也可以檢查精蟲的活躍度和形態。至於再進一步的檢查,因人而異,要和你的婦產科醫生商量。

 

 

2. 張醫生,我今年36歲,正考慮生育,若現在才「起步」是否太遲? 有甚麼方法可以「加快」成孕?

    36歲懷孕屬於高齡產婦,現在才「起步」不是無希望,只是卵子的數量和質素比二十多歲差,小產和染色體異常的嬰兒的機會會相對地増加。最好是做一些基本的檢查去排除高危因素,例如曾經盆腔炎,性病,宮外孕,盆腔手術,子宮內膜異位等等,都會減低懷孕的機會,應盡早找醫生求助。定期的性生活(每星期2~3次)也是必須的。用尿液檢測排卵,只能知道血液中的LH值增加,從而推算排卵時間,而超聲波檢查可以檢測卵子大小和有否破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