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信報

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

  經常有病人會問「為什麼肥腫了許多?」

相信許多接受過人工受孕療程的婦女都經歷過腹脹、乳房及乳頭脹痛的情況,褲頭變窄、要穿鬆身服裝及避免花洒直接射向乳房,和大量的陰道分泌物,這些都是因為高雌激素在體內。

卵巢過度刺激綜合症(OHSS—Ovarian hyper stimulation syndrome),是指卵巢接受藥物刺激後,因反應過份強烈而出現併發症,發病率約為4%,大部份屬於輕微情況,不需要入院。

常見症狀有腹脹、上腹痛、口渴、少尿、呼吸困難、氣喘、嘔吐等等。主要同個人體質、體重、排卵針類型及劑量和卵巢儲備有關。症狀的成因是因為某些賀爾蒙導致血蛋白和電解質滲出血管外,形成腹水和胸腔積水等。

 

  甚麼人會容易有卵巢過度刺激綜合症?

例如年輕且瘦之婦女、多囊性卵巢症(PCOS)之婦女、卵巢儲備AMH指數偏高、卵泡數量大於20粒、雌激素濃度過高者等等。症狀多數出現在排卵後或胚胎植入後7至10天。如果發生在排卵後一星期內,通常與排卵藥有關。如果發生在排卵及胚胎植入後第二週,通常與懷孕有關,而且情況會在多胞胎之婦女較為嚴重,因為hCG懷孕指數較高。

 

  怎樣可以避免及減低嚴重性?

針對以上高風險個案,避免採取長療法(long protocol) ,減少排卵針劑量,及選擇短療法和新型破卵針(腦下腺垂體促進劑)。若發生在試管嬰兒療程,應將當週期形成的胚胎冷凍不植入,等至下週期再解凍植入,如此的懷孕率才會比較高。

 

  如果真的發生了OHSS,應該怎樣辦呢?

首先,不用太慌張,多數屬於輕微者,可在門診處理,不需住院,採取支持性療法即足夠,例如補充水分及電解質。

  如果沒有懷孕,黃體的功能在兩週內逐漸衰退,臨床症狀也會減退。如果胚胎成功著床,會持續制造HCG,令症狀持續。病人需要注意休息及適當水份補充,避免劇烈活動、定時紀錄自己的尿量,如果嚴重腹痛、無法進食、少尿、氣喘或抽血指數嚴重異常,都需要住院治療,可能要放腹水或補充血清蛋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