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HEALTH INFORMATION

婦產科專科醫生

謝靜兒醫生

 

輸卵管手術還是試管嬰兒?

不少輸卵管堵塞的患者以為只要把輸卵管復通就解決所有問題。堵塞在何處?復通的可行性?如何復通?值得作手術復通嗎?這些都是醫生需要跟患者商量的問題。

輸卵管無論粘連還是梗塞,都是由以前疾病或手術遺留下來的疤痕組織形成的,因此藥物對此沒有治療效果。輸卵管具有複雜而精細的生理功能:傘端透導從卵巢釋放的卵子進入輸卵管,輔助精蟲游動,好讓卵子受精;早期胚胎在輸卵管內發育,輸卵管內纖毛的蠕動有助受精卵輸送回子宮內著床。若輸卵管暢通,只是傘端有輕度粘連,腹腔鏡微創手術分解粘連,令輸卵管回復暢通,可増加自然懷孕的機會。

 

若傘端完全封閉,甚至輸卵管腫脹積水,可以在末端作一造口,把積水釋放出來,同時可檢查輸卵管內黏膜層的健康情況。若是輸卵管曽因發炎影響令組織受到嚴重的破壞,就算復通了,功能亦已受損,不但成功懷孕率低,宮外孕的機會較高,術後也有機會再粘連積水。研究顯示,輸卵管積液嚴重影響胚胎生長、大大減低著床率、增加臨床流產的機率,所以建議把腫脹的輸卵管切除。可是當盤腔及輸卵管周圍有着嚴重的𥺦連而增加切割的難度及風險時,就可把近子宮的輸卵管部份切斷,跟子宮分離,免得積液倒流到子宮內影響胚胎。


雖然手術有機會把輸卵管復通,是否值得做也要考慮其他影響受孕的因素。如果女性年齡35歲以下,排卵週期正常、正常精液才較為適合作輸卵管手術。年紀增長、卵巢功能及儲備下降、精子的質量差、中度及嚴重子宮內膜異位症等影響下,術後自然受孕率並不樂觀。這樣情況下試管嬰兒是較為有效的方案。

 

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1/20191228/823033/專欄-醫生話你知-輸卵管手術還是試管嬰兒